彩色鑽石

 

彩色鑽石

 

彩色鑽石的魅力來自於獨特稀有的「色彩」, 淨度與切割、重量等評價鑽石的因素不在首先考慮的因素之列。鑑於形成彩色鑽石的地質條件極為特殊,彩色鑽石的稀有性使其更顯珍貴。

全球出土的鑽石原石,絕大多數為帶有些微黃或棕的鑽石,統稱為無色(或近無色)鑽石,GIA依據它們帶黃(棕)的程度,訂定了由最無色的D到較多色的Z等級。所含的黃色超過了Z,則又進入Fancy(彩鑽)範圍,成為彩鑽等級(Fancy Grade)。

 

彩鑽成色

彩色鑽石的顏色有:黃色、綠色、藍色、褐色、粉紅色、橙色、紅色、黑色、紫色等, 「色彩」在彩色鑽石的價值上,扮演著極重要的影響角色。顏色越飽和濃烈,越鮮明,價值越高,反之,價值越低,而構成彩鑽顏色的三要素為色彩(Hue)、色調(Tone)與色度(Saturation)。

 

1. 色彩(Hue):色彩乃指眼睛對顏色的第一印象,通常科學化的顏色描述乃以光譜(彩虹)的七大色作基礎:紅(Red)、橘(Orange)、黃(Yellow)、綠(Green)、藍(Blue)、靛(Violet)、紫(Purple)。

2. 色調(Tone):色調指色感的明暗程度,亦即寶石予人的明或暗的感覺。最明亮時寶石為無色,最暗時寶石全黑。口語中的淺和深既是指此。

3. 色度(Saturation):是指顏色的量或其純度,又可解釋成飽和程度。色度也可以說成是顏色的濃淡,色越濃表示越飽滿,越淡表示顏色越少。

GIA彩鑽顏色等級由低到高依次為:
Faint 微
Very Light 很淡
Light  淡
Fancy Light 淡彩
Fancy 中彩
Fancy Dark 暗彩
Fancy Intense 濃彩
Fancy Deep 深彩
Fancy Vivid 豔彩

 

彩鑽重量

成色分級之後,克拉重量便是對彩鑽價格最有影響的因素。 開採鑽石的時候,發現大型寶石的機會率比小型寶石低得多。 因此大型鑽石的價值相對高得多,彩鑽的價格隨著克拉重量增加是以幾何級數上升的。

 

彩鑽車工

彩鑽的切割主要目的在於強調其成色,成色是切割彩鑽時應考慮的最重要特徵。與無色鑽石不同,無色鑽石的切割在於發揮其閃爍度,而彩鑽切時,有些閃爍會被彩鑽的天然顏色所減損。

 

彩鑽淨度

由於彩鑽的性質,相比無色鑽石來說,淨度的重要性較低。因為包裹體往往被鑽石的顏色遮蓋。

 

彩鑽形狀

形狀是指鑽石觀看時的整體輪廓(例如圓形﹑公主方形或心形)。很多彩鑽都切割成非傳統的形狀,目的是為了增強其天然顏色。

 

│其他相關主題: 八心八箭  合成鑽石  真假鑽石分辨  鑽石保養  金伯利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