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工形狀

鑽石車工Cut,鑽石4C,GIA鑽石
 

 

車工形狀: 形塑鑽石不同姿態的美 

 

鑽石原石經過切割後,可以盡量增加光線的折射。而車工代表的另一個定義,是指鑽石的形狀。

 

除了最常見的圓形鑽石外,其餘形狀的車工鑽石都稱為花式車工,常見的車工形狀包含:圓形、橄欖形(馬眼形)、橢圓形、公主方形、三角形、祖母綠形、心形、雷地恩形、梨形、枕形。

 

以下就這幾個形狀略為介紹如下:

◎ 圓形:圓形鑽石是最普遍的鑽石切磨樣式,通常有57或58個刻面,圓形明亮式車工是最能夠展現鑽石光彩的切磨方式。

◎ 橄欖形:一種類橢圓形但兩端為尖端,又稱馬眼鑽。

◎ 橢圓形:橢圓形鑽石是由圓形演變而成,因此明亮程度也與圓形鑽石相仿。

◎ 公主方形:公主方形鑽石是一種正方形或長方形改良明亮式切磨,邊角處可能具有風箏刻面或法式尖端,刻面數量各不相同。

◎ 三角形:三角形車工是一種由三邊等長的直線或弧線構成的形狀,通常被用來當做配鑽。

◎ 祖母綠形:一種有切角的長方形梯式切磨,如外形為正方形時,則稱之為正方形祖母綠式切磨。

◎ 心形:心形車工通常被視為最能象徵愛情的鑽石形狀,由上而下分別為上端開口、瓣部、腹部、翼部與下端的尖端所組成。

◎ 雷地恩形:各種切角正方形和長方形改良明亮式,常用於彩鑽切磨。

◎ 梨形:梨形車工是圓形與橄欖形車工的結合,形狀似水滴,一端為橢圓形的頭部,另一端則為馬眼形的尖端。

◎ 枕形:四邊呈弧形的形狀,有可能是正方形或長方形的長寬比。

 

 

 

│其他相關主題: 鑽石重量  鑽石成色  鑽石淨度  鑽石車工  國際鑽石報價表